首頁 > 設施與服務 > 銀行/郵局

銀行/郵局

若您計劃在台長住,開設本地的銀行帳戶會讓生活更便利。雖然多家外商銀行在台設有分行,但開設本地的銀行帳戶,可避免外幣匯兑損益與手續費問題。另外,某些 ATM 可能不接受他國信用卡或簽帳金融卡。

強烈建議您在政大正門對面的郵局或第一銀行開戶,因為政大在處理獎學金、薪資、退款等大部分交易,均是透過這兩個金融機構。

郵政帳戶

郵局提供的服務包括寄送郵件、郵政儲蓄、匯款和簡易的人壽保險,也提供部分的銀行服務。欲在郵局開戶,請備妥以下物品至任一郵局辦理:

  1. 開戶申請書
  2. 居留證
  3. 有效護照
  4. 繁體中文姓名印鑑
  5. 至少存入新臺幣 100 元

若想開戶卻未持有居留證,請先攜帶護照至內政部移民署申請辦理中華民國統一證號。
申請說明: 點此閱讀
統一證號的申請表: 點此下載

郵政存簿儲金開戶資訊請中華郵政官方網站

距政大最近的郵局為文山指南郵局支局,位於政大正門前路口的斜對角處。

銀行帳號

校外銀行提供新台幣的一般與完整銀行服務(包括外幣兌換服務和網路銀行服務),建議您在第一商業銀行開戶,因為學校大部分的金融交易也是以第一銀行的帳戶進行。  

開設銀行帳戶,需備妥以下物品:

  1. 攜帶居留證、護照、繁體中文姓名印鑑(簽名亦可受理)至銀行辦理。
  2. 使用您的中文姓名作為帳戶名稱。
  3. 至少存入新臺幣 1000 元

若想開戶卻未持有居留證,請先攜帶護照至內政部移民署申請辦理中華民國統一證號。

統一證號申請表: 點此下載

統一證號申請須知: 點此閱讀

第一商業銀行活期存款帳戶資訊請見官方網站

20 歲以下的學生開立銀行帳戶需要特別許可,因此強烈建議 20 歲以下的學生開設郵政帳戶。

距政大最近的第一銀行分行為木柵分行離政大只有幾站公車站之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