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設施與服務 > 圖書館

圖書館

政大圖書館於 1954 年開始為各個院系提供獨立之閱覽室,後於 1959 年正式成立。自此政大圖書館不斷發展壯大,以滿足政大學生和教職員工的需求。目前,本校有兩座圖書館、三座學院分館、三座附屬研究中心。為方便讀者,所有圖書館流通服務均使用同一個系統。

政大總圖書館

亦稱中正圖書館,以紀念先總統蔣介石。此座五層樓高的圖書館於 1977 年啟用,位於政大山下校區的商學院大樓對面。自成立以來,中正圖書館一直是台灣最大的大學圖書館之一,在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的藏書尤為豐富。更多資訊,請參閱以下連結:

達賢圖書館

此圖書館以政大企業管理學系名譽教授「司徒達賢」命名。此座八層樓高的圖書館於 2020 年啟用,位於萬壽路,就在政大山下校區外。本館除了獨家收藏的書目外,還擁有各種多媒體設施,如創客空間和 VR 技術,以激發學習和創造力。更多資訊,請參閱以下連結:

政大學院圖書分館

除 2 間主要的圖書館,政大還有其他 3 間圖書分館:

  1. 傳播學院圖書分館:傳圖成立於 1962 年,位於山上校區傳播學院大樓 3 樓。
  2. 商學院圖書分館:商圖成立於 1997 年,位於山下校區商學院大樓 4 樓。
  3. 綜合院館圖書分館:綜圖成立於 2001 年,位於山下校區綜合院館地下 1 樓及地上 1 樓及 2 樓。收藏社會科學、法律和國際事務領域的書目。

附屬研究中心

除了政大圖書館,政大另設有研究中心,這些中心也擁有自己的館藏:

  1. 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國際關係研究會」成立於 1953 年,最終於 1996 年併入政大。目前,主要專研歐美研究、亞太研究、中國政治、中國社會經濟研究。地點位於政大山下校區外的萬壽路。
  2. 政大社會科學資料中心。成立於 1961 年,旨在海納社會科學領域的館藏。位於政大山下校區的教育學院旁。
  3. 政大公企中心。成立於 1962 年,主要為政府機構及公私營企業之管理人員提供行政培訓,特別是推動台灣邁向知識型、高價值經濟階段。位於大安區金華街。

附件:政大資料庫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