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就業 > 求職須知

求職須知

重要技巧

強烈建議國際學生學習華語文,以獲取更好的就業機會。並非需要精通華語文,但若能掌握基礎的華語,可讓未來的雇主對您融入台灣文化的努力感到印象深刻。畢竟,是否錄用的主要因素,還是您給面試官留下的個人印象。許多在台成功求職的校友提到,若能參與台灣的社交活動、求職活動或線上 APP,以擴大在地的朋友圈,可獲得實用的工作機會資訊。也就是說,當有合適的空缺職位時,還是在地台灣人最清楚。

我該關注哪些產業?

- 領頭產業:IT 和電子產品是台灣最主要的產業。其他受歡迎的產業有:化工、生物技術、石油煉製、運輸、機動車輛、工具機、食品加工、金融服務、保險和銀行業務。其他前景看俏的產業包括電信、醫療設備和製藥產業。

- 在台灣工作機會減少產業:由於許多勞力密集的企業逐年將營運自台灣轉移至東南亞國家,對願意前往這些地區工作的國際生,這些企業反而能提供大量的工作機會。 

- 產業龍頭:台積電、聯發科、鴻海精密、中鋼、台塑、廣達電腦、南亞塑膠、遠東新世紀、和碩、中華電信、友達光電

我可在哪裡求職?

參加政大、台灣政府及政府附屬機構舉辦之校內外求職活動,包括徵才博覽會、企業說明會、參觀企業、校友牽線求職活動,是獲取工作機會最直接的方式。  

政大職涯平台提供職涯發展相關資訊及功能,建立實習與志工之時數統計功能,提供本校學生在學階段多元的實習、工讀與志工等機會,建議您時常到平台上瀏覽職缺訊息,有些職缺是特別提供給國際生,讓您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若您能閱讀並理解中文,建議您參考以下網站,以下平台提供多樣的工作領域選擇:

https://www.104.com.tw

https://www.1111.com.tw/

此外,還有許多英文網站提供工作機會列表。包括:

https://www.contacttaiwan.tw

https://www.learn4good.com/jobs/language/english/list/country/taiwan/

http://www.jobsintaipei.com/

https://www.careerjet.com.tw/jobs-in-taiwan-84119.html

https://www.glassdoor.com/index.htm

https://tw.indeed.com/

https://taiwan.xpatjobs.com/

https://www.monster.com.hk/search/jobs-in-taiwan

https://taipei.craigslist.org/d/jobs/search/jjj

履歷表及面試訣竅

許多網站都會分享撰寫履歷表和成功面試的技巧;我們推薦以下資源,這些網站既實用,且架構十分清楚。然而,正如在教育系統和社會中,存在文化差異一樣,雇主對履歷表和面試的期望也存在文化差異。敬請注意,這些網站中的策略和技巧,主要在協助學生撰寫適合美國當地的履歷表及面試準備。

https://career.berkeley.edu/Tools/Resume

https://caw.ceu.edu/writing-curriculum-vitate

https://cdn.uconnectlabs.com/wp-content/uploads/sites/60/2019/08/CareerGuide_FA19Web.pdf

留學生畢業後,若想在台求職該怎麼做?

國際學生於求職期間可申請其他用途之居留許可。

- 申請流程:請攜帶畢業證書正本及影本,至所在市、縣移民署服務站申請。

- 核實和簽發有效期限:居留延長期限是畢業當月後的 6 個月,期限結束前可再申請延長一次,同樣是6個月,求職時間最長為 1 年。

一找到全職工作,即可申請應聘原因之居留許可。 

所需文件:

1.申請書

2.經主管部門核發的工作許可(正本及影本)

3.在職證明 (最近一個月之在職證明正本)

4.護照及居留證(正本)

5. 2 吋照片 1 張

6.費用(1 年新台幣 1000 元;根據工作許可的期限,最長為 3 年)

7.現居住地證明 (如果你因工作原因而換地方居住) 

如果您需要更多資訊,可瀏覽移民署網站

如需更多協助,歡迎來電或聯繫以下電子信箱:

就業服務

職涯發展中心

career@nccu.edu.tw

(02) 29387704 #63297 或 #63257

畢業後在台求職

內政部移民署

(02) 2388-9393

https://www.immigration.gov.tw/7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