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前來政大 > 新生待辦清單

新生待辦清單

2024年春季入學國際學位生
資料更新: Jan. 23, 2024

恭喜您成為國立政治大學的一份子!國合處知道您在抵達政治大學之前與抵達後需要處理許多事情,因此準備了以下簡易清單幫助您。國合處辦公室同仁期待與您在國際生入學說明會(Orientation)以及報到(Registration)時見面!

簽證/居留證
簽證  Resident Visa
就讀本校學位學程之外國學生應於出發前向其本國、永久居留地或其所屬之中華民國駐外館處提出申請簽證目的為就學之居留簽證 (Resident VISA,屬於長期簽證,在台停留期間為180天以上)
若持簽證目的為就學之停留簽證 (Visitor VISA)入境者,必須於停留期限屆滿前檢附在學證明及規定文件向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申請改換發居留簽證。
更多資訊,請查詢:簽證

居留證 ARC
持居留簽證入境或在中華民國境內獲改換發居留簽證者,應於入境次日或居留簽證簽發日起15天內,向居留地之移民署服務站申辦居留證。逾期未申辦者,將處以罰款新臺幣2,000至10,000元。內政部移民署鼓勵外國學生多加利用學生線上申辦系統,不出門即可完成申辦居留證手續,免除舟車往返及現場等待時間。外國學生線上申辦居留證項目有初次辦理、延期及異動登記(護照或地址)等多樣內容,並設有中、英文版本,一天24小時及例假日皆可線上申辦,方便又迅速。
更多資訊,請查詢:
居留證
線上申請居留證操作說明

海外醫療及傷害保險證明
為確保您在政治大學平安健康求學,擁有足夠的醫療保險是非常重要的。尚未符合「全民健康保險」投保資格之外國新生於註冊時,應出示自入境當日起至少六個月效期之海外醫療及傷害保險證明,您需要在報到時提出海外醫療及傷害保險投保證明(必需是英文版)或全民健康保險(NHI)卡(如果您已經投保)。如果您沒有提出上述的證明,您需要在國合處辦公室購買團體傷病醫療保險(請洽何芸婷小姐Alison)。
更多資訊,請查詢:海外醫療及傷害保險

外國學位文憑驗證
持國外學歷者,應依教育部『大學辦理國外學歷採認辦法』規定辦理驗證,畢業證書及歷年成績單應經過學校所在地之台灣駐外單位或代表處驗證,並在報到時出示,如原始文件為中、英文以外之語文,其中文或英文譯本亦應經過台灣駐外單位或代表處驗證。 錄取生於一站式報到 (OIC One-Stop Registration)時,應依規定繳交經相關單位驗證之畢業證書,學位證書(適用於持大陸地區學士及以上學位者)及歷年成績單與其他相關學歷證明文件並辦理報到,始得註冊入學。於台灣核發之畢業證書與成績單無須驗證。

健康檢查
為了您及其他同學的健康及權益,依「國立政治大學學生健康檢查實施辦法」之規定,健康檢查應於開學後一個月內完成,未依規定者將通知所屬系所輔導,住宿本校學生宿舍者則通知住宿組依相關規定處理。

欲知更多詳情,請至下面的網頁查詢以及填妥「國立政治大學學生健康資料卡」。
博碩士班
學士班

秋季入學新生可參加校內舉辦的體檢,春季入學新生請自行前往啟新診所體檢
體檢時間:週一至六  13:00 ~ 17:00 (報到截止時間為16:30)
預約檢查

地址:台北市建國北路三段 42 號 4 樓
電話: (02) 2507-0723, (02)7709-1119
體檢費: 600元

選課相關事項
選課一共有5個階段的流程:第一階段初選登記、第二階段初選登記、加退選、課程加簽暨退課、棄修課程。欲了解更多有關選課日程表,請參考112學年度第2學期選課日程若有任何有關選課之疑問,需洽詢所屬系所承辦人

政大課程查詢系統
課程查詢系統能夠幫助您更方便以及快速的瞭解您有興趣的課程。

選課系統
選課系統幫助你執行第一階段初選登記、第二階段初選登記。

如何到政大
欲知更多詳情,請至國合處網頁之 Directions to NCCU查詢。

宿舍入住資訊
所有宿舍均可在2024年2月1日(星期四)起開始入住。

請先到國合處報到領取新生資料袋及學生證,入住時需要出示學生證
欲知更多詳情,請至住宿輔導組網頁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