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離校 > 畢業與離校 (學位生)

畢業與離校 (學位生)
2024/01/10

國際合作事務處(OIC)恭賀您即將畢業!以下資訊將協助您瞭解畢業離校程序以及需要辦理事項,使您從學生順利地轉換為校友。

最後一學期
最後學期開學時,請與系所或學程進行課程檢核,確認自己可以符合畢業資格。

畢業
對於大多數學士學位生,畢業日期是您通過最後一門課程/學分,符合畢業條件的日期。
對於碩士和博士學位生,畢業日期是您完成繳交兩份文件-國立政治大學碩、博士學位候選人學位考試成績報告單國立政治大學碩博士學生電子論文學術品質同意書至註冊組的日期。

離校流程
若您可以畢業了,請按照以下步驟完成離校流程。

  1. 登入 iNCCU > 校務資訊系統 >學生資訊系統 > 畢業離校檢核
  2. 點擊螢幕下方標題為'請先幫我執行個人化的畢業檢核'的按鈕進行畢業檢核。
  3. 出現'畢業離校程序單'的預覽,表格中列出您需要通過的辦理單位。右側欄位,如果寫‘免辦’,代表無需前往。
  4. 點擊標題為‘符合畢業資格列印離校程序單辦理離校’的按鈕,列印出畢業離校程序單
  5. 前往指定的辦理單位,取得簽章,完成離校手續。
  6. 至註冊處領取您的畢業證書。

重要提示:
如果無法登入畢業離校檢核,或點擊 '請先幫我執行個人化的畢業檢核' 的按鈕後,'畢業離校程序單'的預覽未出現,這表示註冊組仍在製作您的數位學位證書,或是您尚未符合畢業資格。若遇到以上問題,請諮詢您的系/研究所或學程辦公室或註冊組。

當您可以畢業時,國際合作事務處(OIC)會發送一封電子郵件,提醒您完成離校流程。同時,OIC會通報移民署您即將畢業離校,您的外僑居留證(ARC)將會在14內失效。若您畢業後不留在台灣,您必須在收到國合處OIC的郵件提醒後的14內離開台灣。

畢業後的外僑居留證(ARC)延期
如果您的外僑居留證(ARC)上居留事由是在政治大學求學,一旦您畢業,您的居留證將會在14天內被註銷。如果您計劃畢業後在台灣停留超過14天,請攜帶您的畢業證書及其它所需文件(詳細資訊請單擊此處親自到移民署服務站辦理居留延期(覓職期),每次可以申請延期一年,可以申請兩次延期,總延期居留期間最長為兩年(自2024年1月1日起生效)。您的工讀工作許可在畢業離校後立即失效,由公司或機構聘僱,獲得外國專業人員工作許可之前,不可以在台灣兼職或全職工作

畢業後的全民健康保險(NHI)續保

從政大轉出健保
政治大學為您投保的全民健康保險(NHI)一直到8月底(春季學期畢業者)或2月底(秋季學期畢業者)都有效,如果您於8月底或2月底前離校,為了確保您在畢業後這段轉換期,仍有全民健康保險(NHI),除非您有提出申請,國合處不會將您的全民健康保險轉出,如果您決定離開台灣或已向其它投保單位加保,請向國合處提出申請,我們會轉出您的健保並辦理健保費退費(如果您符合退費條件),政治大學為您投保的全民健康保險(NHI)將會於轉出申請提出的次月生效。退款將會匯到您的中華郵政或第一銀行帳戶,辦理退費需要30天,在此之前請勿關掉您的帳戶。

繼續在台灣投保
因覓職或其它事由停留在台灣,可以在戶籍所在地的行政中心投保,繳納健保費每月NTD 826。請依照以下說明辦理續保。

  1. 持有覓職事由之居留證
    攜帶您的居留證及健保卡到戶籍所在地的行政中心投保。每兩個月繳納一次健保費。
  2. 找到全職工作
    依據政府法令,就職的第一天開始,僱主必須為您投保。

離開台灣
一旦您的居留證過期或被註銷,您的健保也會失效。持有效期內之居留證期間,如果您需要離開台灣超過6個月,建議申請停保,否則健保署會繼續收取健保費。最後,如果您決定不申請居留證延期而離開台灣,建議您保留健保卡,尤其您未來有可能返回台灣進修或工作。請注意,如果遺失健保卡,您需要支付NT$200的新卡製作費用。

畢業後在台灣就業
如果您計劃畢業後在台灣尋找工作,請按照以下步驟進行。

  1. 親自到移民署服務中心辦理外僑居留證(ARC)延期(覓職期),需出示您的畢業證書。
  2. 找到工作後,經由您的雇主申請外國專業人員工作許可。申請外國專業人士工作許可有兩種途徑:依一般依薪資、工作經驗等條件申請或依僑外生留臺工作評點制申請。詳細信息請參閱“畢業後的工作許可
  3. 變更ARC,將居留事由改為就業,一併更新其它資訊。申請方式請參閱“外國人申請居留及延期居留或變更居留原因送件須知